学校新闻
首 页  ⋅  学校新闻
联系我们

电话:0531-82769015
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西校区SQA国际教育中心4层

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 

济南大学承办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

发布时间:2018-06-02 09:53:39  发布者:济南大学出国留学

1.jpg

5月29日,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,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、CDIO工程教育联盟联合主办,济南大学承办的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济南召开。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,山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士俊、高等教育处调研员王志田,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理事长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,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副理事长、黑龙江工程学院校长张洪田,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副理事长、湖南工程学院校长刘国繁,济南大学党委书记程新,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副理事长、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出席会议。来自教育行政管理部门、联盟成员单位、行业协会及企业界的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。

29日上午,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主持开幕式。济南大学党委书记程新,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理事长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,山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士俊先后致辞。

会议期间,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、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分别以“面向未来 主动谋划 以新工科建设引领高等教育改革”和“工程教育的新挑战、老问题”为主题作主旨报告。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理事长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,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,浪潮集团副总裁张爱成,腾讯公司技术总监李浩,高等教育出版社副主任张龙先后作主题报告。来自全国的11家地方高校和企业代表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。在大会讨论环节,全体与会人员围绕研讨会主题“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与发展”,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。

最后,杨秋波副处长作大会总结,他指出目前新工科建设已经取得显著成效。新工科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广泛重视和积极响应,各地方高校以新工科理念推动学校教学改革、引领学校综合改革,真正将新工科建设落到了实处。大会内容丰富、组织到位,与会人员交流充分、讨论热烈,为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,交流新工科建设经验,推进新经济形势下地方高校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,起到了良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。

新工科建设是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工程教育变革,是高等工程教育的有效载体和牵引,也是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。本次会议由济南大学承办,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、CDIO工程教育联盟对济南大学的信任和肯定。通过成功举办此次会议,加强了学校与全国地方高校的交流与合作,扩大了学校在新工科建设与发展方面的影响力,展示了学校改革创新、锐意进取的良好风貌,必将助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。